Human Feeling in Holdem Poker

最近又把线上德州捡起来,朋友娱乐的局玩了两天。来谈谈对于德州中的人情世故。

我接触德州扑克的的时间也不短了,其实一直有朋友陆陆续续的和我谈过一个问题,觉得我没有恻隐之心,牌风太狠,总是对别人下重手,抓住机会就会把别人往死里打。今天又有朋友和我谈到这个问题,引发了我的思考。为什么会这样?

朋友的想法是,大家都是朋友,没有必要打的太狠。相当于说,这是一个人与人的游戏,看到朋友输掉心里也不好受吧。

我完全能理解朋友所说的意思。不过,德州扑克本来就是一个零和游戏,每一个回合,都只有一个人会赢到所有钱。我并没有把这个游戏 和 人 本身联系起来。输钱是很正常的事情,每个人都会输。我的想法是,如果承受不了输钱就不要玩。因为每个人在开始游戏之前都非常清楚,自己有可能会输。总不能在真的输了之后,渴望着牌桌上的人来放水,来可怜吧。这让我想起老牌职业牌手Doyle Brunson说过的一句话,Poker is war. People pretend it’s a game.

这时候,朋友还谈到一件事,她说有人是nuts 没有推别人,因为筹码太深,不想让朋友输太多。这是她眼中,或者说大部分眼中的 人情世故。我也完全可以理解。只是 这种做法在我看来是 比较可笑的。因为你的不推,很可能让对方觉得有机会抢下底池,推出allin。这都是有可能的。那这种所谓的人情世故,就变成了一种埋伏的方式,要价值的方式。也就是说,虽然出发点是好的,想让让别人,不让朋友输太多。可是最终可能会造成完全相反的结果,反而让朋友输掉更多钱。反而如果,正常打,推出来,朋友可能会弃牌,这样才会达到本来的效果,让朋友少输一点钱。

当然我也从未有过,把这个游戏当作赚钱的手段的想法,其实也有玩过很大的老板局,也有和朋友玩的这种娱乐局。金额的大小,于我而言,其实并不是最让我兴奋的点。我只是单纯享受这个游戏本身,这些人与人之间的博弈,波动的魅力,带给我的乐趣。

包括之前,由于我赢的钱太多,被身边朋友怀疑开挂。曾经有非常要好的朋友,郑重其事的来向我问道,“你好好说,之前有开过挂吗”。我并没有在这里责怪朋友的意思,因为我知道,这都是很正常的。金钱有时候就是会让人面目全非,只是金额大小的问题。

当然我也不是完全没有人情味,一般在我赢了很多的局上,我会在游戏快要结束的时候,故意输掉几个回合,虽然不多,只是开池进去然后弃掉。但是也是我的一点小心意。这个游戏并不是可以完全控制的,所以想要在这个游戏中做到人情世故,操作难度其实是非常大的。

经过这些事,让我明白,德州这个游戏还是很考验人性的。或者说,沾上钱相关的游戏或者好朋友在一起创业之类的,都会有类似的问题。钱,会让人情变味,会让人们互相怀疑。世界本来就是由自私的人们组成的。

所以如果既要享受这个游戏给我们带来的乐趣,又不想失去可爱善良的朋友,我的建议是,玩一些mini的局,只要大家尊重筹码,不一定非要享受大的金钱数字带来的刺激,这个游戏本身带给我们乐趣已经足够多了。

不知道自己会不会一直喜欢这个游戏,只是目前还是经历了这么多事之后,还是很爱这个游戏的。最后祝大家天天开心,把把抓AA,enjoy Poker!!